学钢琴往事

2019-01-22 17:06 阅读(?)评论(0)
2018年10月8日
国庆假期,我没有出去玩儿,在家里练钢琴,练了三条,每一条都弹得不熟练。我的想法就是:赶紧把《车尔尼599》弹完就不想学琴了,因为尽管我怎么努力用功,始终弹不连贯。但是,不管弹的怎样,总要让老师看看听听,这个过程一定要有。其实,五年前练《拜耳》就是这个态度。真正按照老师的要求的话,我大多没有通过。还是上面所说的:尽管自己很努力,就是弹不连贯。所以,每次还课都惆怅!不管怎样,也要把这本书弹完,要有过程。
上午,我去川大给老师交钢琴作业。我去得早,还课较迟,就是想看看听听同学们弹的情况和老师怎么指导示范。我觉得看老师怎么指导示范很重要!虽说是给其他同学指导示范,我也领会了!
我给老师交了三条练习曲,由于紧张,弹的更糟糕,很气馁,很没信心。老师和同学说:弹的多了!我还问了相关的乐理知识。
老师说:你弹的不熟练,我就没法给你指导弹奏技巧。你一条一条弹。本周继续弹22条,19条和23条不弹了。再者,你方法不对,不要平均用力,把难点多练。22条练习曲我弹了一百多遍了,烦了!老师又给我布置了《瑶族长鼓舞》。
回想五年前学习《拜耳》的过程,我犯的错误就是性子急,可谓欲速而不达!再就是老师说的“方法”不对:不是把练习曲平均弹了几十遍,甚至上百遍,而是把不熟练的乐句或乐汇弹熟练。不要平均用力!我顿悟:这和教学生读课文一样,没有读熟课文就谈不上表情朗读课文。同理,没有弹熟练习曲也就谈不成技能技巧了!
老师说我:理论知识你管够,最终要落实在指尖上!老师说我的手型挺好。
从今以后,按照老师的要求,一条一条弹,踏踏实实学习每一条!不急!!
唉!不想学习钢琴怎么能行?一万多买了钢琴,买了书,买了光盘,有四川大学音乐学院优秀的钢琴老师教学,这样的机遇条件多么难得!不学习多么遗憾啊!不学习,整天无所事事,日子过得不开心!向班里的大姐们学习吧,她们有些已经弹《车尔尼849》了,向她们那样,要勤奋,不要懒惰,不要走过场!
唉!我从小学念到初中到高中至师范,学习一直不错,从来没有如今这样糟糕差劲笨拙,真难受,真无奈!我曾经教过一个学生,他作业非常认真,每次都交作业,可是正确率很低!我现在和他一样!
呜呼!我在青春年华时,为什么就没有今天的机会和条件呢?!呜呼!我今年六十一虚岁了!!
今天很伤感,写篇日记抒发一番!

钢琴老师留言:老师留言: 田老师不必纠结回课进度,599与拜厄本本就不在一个档次,要求更多、难度也所增加。其实你学得挺好的,你要做的就是放下包袱,轻装上阵。599的回课进度在58条以前,3-4周能弹好一条,对于成年人来说就是属于正常时间范围。有时候看着比拜厄简单的谱面,上手后会感觉难,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。对自己不要太苛刻,其实我平时说的要点,是希望你们能够知道每一条的具体要求和技术,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达到,因为每位老师的情况不同,尽力就行了!希望我们用愉快的心情去学习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01-22 17:1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满载而归 下一篇:难忘的一天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